找回密碼
 註冊

掃一掃,訪問微社區

QQ登錄

只需一步,快速開始

搜索
查看: 1363|回復: 3

[掙不斷的藍線] 挣不断的蓝线(4)我不知我在想什麽

[複製鏈接]
糟木匠 發表於 2013-4-9 18:12:0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糟木匠 於 2013-4-10 06:49 AM 編輯

要讲一个真故事的确不太容易。我不能没完没了地堆砌一些俏皮话来取宠,也不能无中生有地编造一些情节以哗众。情节上的平淡和乏味在所难免。     

我想我能忠实地为你做的,就是老老实实地把我自己放回那个年代,给你一个那时候的我。

我的故事里没有英雄,也没有赢家。我在故事里会令人生厌,就像真实的我一样有时候令人生厌。你知道,我被那个时代所造就,也就忠实地为那个时代,有意无意地伤害著别人。     
        


04s.jpg

「四」

她双手捧住我的脸,十分认真地说:“我不在意你比我小,也不在意你的家庭背景。"

我怔了一下,说:“是的,我们可以做很好的朋友。"我的措辞十分小心。

在分手的那一刻我并不觉得难舍。远方的鸡叫声,把我从迷惘中彻底唤醒。原来树林中有虫在鸣;水塘中有青蛙在叫。

我丝毫没有睡意。有突然捡了一块金子可是找不到地方把它藏起来的感觉。

站在本我和本能的角度上,我有一种被甜蜜浸润的感觉。我发现乡音土语用来说悄悄话,原来竟是那样娓娓动听。在那短短的一夜,我竟然学会了两年多来都没学会的地方话。

但站在自我和理智的立场上,我却有一种深深的内疚自责和失落感。我耽心她误解了我的意思,我怕已经发生的事情会传开去,我甚至想请个假,躲回武汉。我觉得我用刚学会的乡下话与他交谈时,那腔调很滑稽。我觉得一切都不应该发生。     

几天後,一个女孩儿在捞猪草时,淹死在那树林边的小水塘里了。那女孩从不捞猪草,那天是她的弟弟不在家。女孩的祖母告诉别人,女孩在离开家时,留下的最後一句谁也不懂的话是:“找了半天也找不到。找不到,我去顶缸好了。"     

更有人活灵活现地说,在那女孩被淹死的几天前夜里,听到过女鬼的哭声。

那死鬼女孩儿的未婚夫哭得非常伤心,坚持烧掉了他和她买来准备为她做嫁装的全部衣物和布料。那未婚夫于两年多之後兴修水利中,死于一次塌方事故。乡下人都说,是她舍不得他,招他去了。     

这些谣言也颇为流传了一阵。我对她说:“哪年不淹死几个人?哪年没有这样的谣言?"她半天没有吱声,後来才说了一句:“那倒也是。"我们以後没有再谈论这件事情。     

淹死人的事件和我刻意的躲避,使我和她之间在以後的半年里没有丝毫更亲密的发展。我还是在大多数时间里做著我该做的事并保持著沉默;而她,却好像换了一个人。     

雲遊仙人  發表於 2013-4-10 00:35:18
理性回归后会整理自己的心情,该收敛了,毕竟她有主了,不能把自己套进去!傻妞
 樓主| 糟木匠 發表於 2013-4-9 19:06:38 | 顯示全部樓層
附录:回应我的朋友们

  
mixiaoxi(啥都不说了,搬个板凳坐着看:)):该砸砖就砸砖吧!

添雪齋(我覺得木匠寫的很好。現在網絡太多花哨浮華的文筆了。):我是早就已经想明白了的。文字功底比我好,比我更会写故事的大队伍浩浩荡荡,我一木匠,何苦扔下锯子斧头往那大队伍里挤哪?会写诗的,把诗写好,会画画的,把画画好那都是本份。我在写呀画方面弱一点,以翔实记录补文华不足的缺欠吧。

平畴千里(我喜欢那个死人的故事,虽然有点恐怖):我不喜欢血腥。虽然故事发展下去有些枝节挺血腥的,我不会在那方面多写。

aiyina33UFO(你怎么连联想到动物啦...哈哈):不是联想。是虫子叫唤了一个晚上我先充耳不闻。到後来才感觉到鸣叫声的存在——这就是我当时的感受。

网友:小薇(人总是会有些真挚的情感埋藏在心里,当时看来是多么的美丽,他日之后只是一道风景.像是珍藏的一张张时光标本,今天你把这些美丽的风景重新记录下来,剩下的除了回忆还有无尽眷恋.):对!我的感受真是这样。

hill_03(死人那段和你有什么联系啊?):没有关联的情节我不会写进去,写进去了必定会有写关联,後面的故事会一一交待。

nf79550(也不能无中生有地编造一些情节以哗众...不知木匠夫人看得到这些不?嘿嘿。):木匠婆原来完全不读我写的东西,现在偶尔慢慢地也读一点点。

水煮鱼87(年轻人都没耐心看长篇小说了~)我这全部写完了,也只会算是中篇。我是宁可用长篇素材写中篇的。

比橙色多一点(想来你已释怀?有故事的人更懂冷暖。):也已经懂得了珍惜过去。我明白这世界不是自己一个人自己可以左右的世界,只能从很多不同的挣扎中拣一条道来走下去。

谢谢各位朋友!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論壇主頁|木匠藏書|楓葉特輯|攝影漫談|草木花卉|魚蟲鳥獸|靜物小品|燈光夜影|家有天才|蹉跎歲月|他鄉速寫|木匠鋪子|遊多倫多|故鄉中國|人物隨筆|小黑屋|

GMT-5, 2019-3-21 09:32 AM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